English

在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

二○○○年十月十二日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李鹏 我有话说

主席先生、各位贵宾

女士们、先生们、朋友们:

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,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!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、各地区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。

这次大会以“刑事司法与犯罪预防——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”为主题,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。

在即将过去的一个世纪里,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,人类为自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。但是,在人类努力追求繁荣、发展和进步的同时,始终不同程度地被各种犯罪所困扰。人们在同旧的、传统的犯罪作斗争的同时,还要应付越来越多的新型犯罪。伴随经济全球化及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,犯罪活动也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国际化、组织化、智能化的趋势。世界各国要维护各自经济、社会秩序的稳定,促进并捍卫人类社会的繁荣,有必要共同研究探讨犯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,全面总结经验,谋划遏制犯罪的良策。

中国十分重视犯罪的预防工作。将犯罪遏制在最低限度直至消灭犯罪,是我国刑事司法的目的。我们确立了依法治国,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,实施一手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,一手抓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,在对待犯罪的策略上,坚持打防并举,标本兼治,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犯罪的体制和机制,并总结探索出了“教育是基础,法制是保证,监督是关键”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预防犯罪的路子。

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依存、相互影响的世界。世界各国都需要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出发,就人类所共同面临的惩治与预防犯罪问题加强磋商,扩大共识,深化合作,为在新的世纪建立公正、合理的法律新秩序,造福人类而共同努力。我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会议,进一步加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司法机关的合作与交流,也希望中国的法律工作者、法学专家同与会的各国的同行进一步增进了解,加强友谊,扩大合作,共同为实现人类社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犯罪作出积极贡献。

朋友们,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好的季节,是收获的季节。我谨在此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,取得丰硕的成果。祝与会的各国嘉宾在北京过得愉快。

谢谢大家。

(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